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16.3.20 中 環歐前一天

3.21
要開始了呢

早上早早得起來洗澡刷牙洗臉,看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來習慣這個轟家啊,被太陽一照就起來了。閒閒無事的我坐在沙發上滑滑手機玩玩遊戲,順便等其他人醒來。

早上有一件事讓我有點尷尬,轟媽問我說要不要跟轟妹一起去買麵包作為早餐,我在那個當下沒什麼事做所以就本能地說好,但不知道是我當下的表情或者是他們已經在這短短的兩天之內受夠我從來不拒絕的態度所以就問我說你真的想要嗎,有點壓迫的感覺,之後又沒有間隔的拋出兩個選項:跟著去或著是留在家裡,我腦袋瞬間就矇了,完全不知道要怎樣選,在那個當下我只能站在那,嘴巴張開發出無意義的呻吟聲,就像是離開水面的魚,不知所措地找尋著正確的方向。

後來在他們最後一句:你真的不必去,這句話的刺激下我反射性說說出了我要留在家裡,然後渾渾噩噩的走回房間坐在床上滑手機,說真的也沒有要做的事情但就是在那個情況下說不出什麼東西啊。

在昨天晚上就聽說轟阿公要過來了......是第一次遇到這樣阿公吧,有點不確定了因為時間有點久遠搞不好在第一天下午或是第二天早上就已經見到了,有的話也應該只是短暫的說一下話甚至大概就是在街上偶遇然後說幾句打招呼的話這樣。

這次早餐沒有太大的亮點但畢竟是第一次見到其他家人所以就還是寫上來了,忘記說了,挖沙比起司倒是吃起來不錯,阿公試過以後覺得好辣的樣子好可愛哈哈。

在這過程中轟妹再次展現了她的多才多藝,讓我感到壓力頗大,吃到一半就出去說要參加教堂的演唱會,好多活動啊真的。

有點累了但還是要在轟爸的陪伴下開始做行李的打包,因為常常出差再加上有點賢慧的性格所以他的行李打包技術真的很好,用奇妙的折疊方式弄出更多的空間,所以我可以在我的行李箱裡面放下更多東西。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家真的有點累。

一切都準備就緒但我還是有點不放心,所有都檢查一遍還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提不起興致,坐在那邊等午餐的開始,記得應該是千層麵。吃到一半Thady就過來了,或許是為了方便或是剛好有活動Beate跟Lutz把Thady給送過來讓我們送到Hannoever,聽說轟爸媽對這一點有一點微詞,哪招....這也要生氣?不過是多接送一個人,但可能這是不同文化之間的價值觀?有時候真的會搞不懂到底哪邊才是真正的因文化不同產生的價值觀哪個指示單純的個人問題o.o。

出發前拍了一張跟Thady的合照,我應該是笑得非常燦爛的。一路上Thady用英文非常歡樂的跟轟妹各種打嘴砲(這邊解釋一下打嘴砲這句話,可能有點粗俗但這是最好詮釋兩個人在說漫不著邊際的事情的形容詞),不知道為什麼,在之前想到的幾件不太開心的想法又讓我想起了,為什麼身為澳洲或是美國等英語美語系國家就可以如此輕鬆的跟別人溝通呢?想像一下全世界都跟我們講中文的樣子,想像一下大家都必須去考中文檢定的感覺,先不提如果我們努力考到英文檢定考試一樣拿到好工作先不提我們可以努力學英文一樣可以成為非常好用的社交工具.......自己的母語使用起來那個熟悉度和順暢度怎能跟其他語言比?

當然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一個想法所以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先把這想法給掐斷了,基本上是在想出來的一瞬間我就沒有再繼續想下去因為我知道想這個也沒有什麼用,想多了這世界就會變?還不如多背一點英文單字,還不如多學一點文法,很悲哀的想法但這就是事實,我們只能先把自己變的強大才有一絲可能性去改變自己不滿意這世界的地方。

但說真的差距還是會有的,不只是關於英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因為也有der die das 這樣類似的東西所以他們學起來也是會非常的輕鬆,更不要說英文了,單字一堆都是一樣的或是只有差一點點,那個學起來的難度簡直不要太少。我們要做的就是用盡自己的潛力,善加利用周遭的環境並約束自己去學習當地語言,這樣才能追上其他人的步伐。

但在這個當下我因為今天心情本就是不太好所以就不可避免地一直陷在這一塊裡面。

我語言天賦可能不太好,甚至聽力這一塊更是糟糕,我不是聽不懂,是聽不到,連聽都聽不清楚理解從何談起?我大概只能在他們的對話中稍微地插入一點意見或是感想,這一點我真的是受夠了,我真的很像加入他們的對話但我就是不能,我能在跟香港台灣網友的skype上用中文跟他們聊天南地北甚至聊天話題已經幾乎沒有相關到遊戲本身上面,都是打著遊戲聊著交換生活等等,我能非常輕鬆的用母語說出自己想表達意思卻沒辦法用一樣的感覺說出英文這讓我非常的不爽。


到最後到達這個奇形怪狀的青年旅館後我更是覺得噩夢要開始了,除了怡安跟明臻我真的是溝通障礙滿值,有點好玩但也不是讓人那麼開心的是有些人會用應文跟我說一大串話但我就是聽不懂所以他們覺得非常好玩。我大概已經成為一個吉祥物一般的存在了。

在吃晚飯以前有發生一件小插曲,上一屆的地區主委把我叫住,說在環歐過後一段時間會跟我聯繫並請我對他的國文做出指導,因為他要在之後到韓國台灣做一個小小的(?)扶輪社例行報告,希望不要只是說出你好之類的世界性爛大街用語。但大概是會在環歐之後問我這樣吧,怡安倒是對於只問我這一點感到很奇怪,可能因為我長的很台吧o.o。

吃完晚飯之後聽聽環歐注意事項還有收到一個號碼,必須在聽到自己的號碼後報數,用德文說出26會有點卡卡的因為嘴形問題o.o,這東西非常的重要因為是集合時用來確認大家是不是都在用的,非常~的重要。

今天除了心情的壓抑之外其實一切都是可以的,青年旅館我非常的滿意,沒有到頂級的感覺但我覺得因為還在德國所以有網路再加上床很乾淨這就讓我非常的滿意了。晚上被邀請一起打Black Jack.....雖說是我最不喜歡的21點根本靠運氣,但能被邀請就讓我非常的高興了,雖然要稍微的接受另一波的英文轟炸。大概這樣了,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