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16/5/24 中 關於學校

經過差不多九個月,我應該能適當的抒發一下我的心情了。關於學校。

在月報告裡面我對於學校生活一直是用各種馬虎帶過,因為真正的情況不像我所說的那麼的美好,交換生涯會遇到讓人不高興的事情是非常的正常的,不可能一整年都是快快樂樂的,一定會遇到一些讓人傷心悲痛甚至無助的事情,但這些事情卻會帶給人思考的空間並讓人成長。

原本我以為這是我自己的個別情況所以不好意思說出來,但在幾次交換生聚會甚至是環歐旅行的交流下我得知了除了少數交換生因為德文能力強大所以適應良好以外大部分的交換學生都是不怎麼喜歡學校的,我在上半年是非常熱衷於參加學校的課程的,沒有義務要參加的考試都有參加,和同學的交流有持續在做,會嘗試加入他們的小團體,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基本的事情也都有做到,上課不睡覺、課本都有帶到、舉手發表意見等等,但到了下半年我其實就有點迷茫了,我跟大部分交換生不一樣,我已經把高中課程全部都學完,再學一遍對於我的動力不是太大,基本上對於我來說除了美術英文體育這種沒有界限和標準課綱的課程以外,就是德文課,我全部都學過了就只是把這些東西課綱順序打亂然後翻譯成德文而已,當然不是說學這些東西沒有用,我還希望在之後再回來讀大學或是研究所呢,但比較起來,我在寄宿家庭也就是轟家裡面得到的和在學校比起來就真的多太多太多了。

讓我對於課程方面心灰意冷的就是我在上半年學期末拿到了一張證書,上面是用英文書寫的一段敘述,大概就是在說我有認真參加課程點點點,但,讓我想起來我手中有相似的一張證書,不知道確切的日期但在高中的時候我有跟同學去參加一個醫學講座,我基本上就在那個長達兩個小時的講座中爽爽的睡了七成以上的時間,然後就跟其他人一起拿到一張證書,上面大致內容就在說有參加講座並學習到東西點點點..............我X這兩張證書給人的感覺差在哪?用英文寫可能比中文有多出那麼一點點說服力但基本上不就是等於"有參加"這三個字嗎?我辛辛苦苦地參加我沒有義務要參加的考試,盡力的把每一張考卷都翻譯出來然後只拿到這個!?我完全可以接受老師的提議在考試的時候下去大廳坐在那邊看我的電子書!我辛辛苦苦坐在那邊認真了四個月的課拿到的東西還比不上我舒舒服服在冷氣房裡面睡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拿到的鳥證書?

然後德國人有時候奇妙的舉動更是一個嚴重的讓我不喜歡學校的點,有時候我甚至會在覺得我是不是被霸凌了,這是關於睡覺的部分,我前面也說過,我基本上不會在課堂上睡覺的,會睡也是大病初癒硬撐著去學校之後不小心在課堂中一直點頭這種,絕對不會趴下,因為在我心中這對老師是一個不太尊敬的舉動,在第一學期的某一節英文課的下課,注意是下課,我因為前面兩節課堅持要嘗試聽懂上課內容所以有點疲累,五分鐘的下課時間剛剛好可以讓我小睡一下,然後我就在趴下去一分鐘左右就被英文老師搖起來,什麼都沒說就這樣把我給搖起來,我以為上課了就收拾收拾東西坐在那邊等著,結果同學聊天的聊天丟紙飛機的丟紙飛機,我就問同學,然後沒上課,那個時候心中就是各種OOXX,好好的休息個五分鐘也被意外吵醒?阿,可能是手不小心碰到了吧,那個時候心中是這樣想的。

然後在之後的幾次又發生這樣的情況,英文老師好像比較的熱情所以會一直嘗試把我叫醒,我因為第一次沒有反應過來去問所以在後面察覺後也沒那個臉皮去問,就這樣大概到第三第四次的時候她就這樣蹲在我旁邊一臉擔憂的問我說還好嗎?有沒有生病?還是課程會很無聊?在這個時間點我已經在德國待了一段時間了所以聽得懂,就說沒有啊怎麼了?然後用我很累這樣的理由回覆她的一臉擔憂,可能忘記說了我在前半年常常失眠,在德國的枕頭我不管怎樣睡就是不習慣,所以導致常常在學校非常的累,她這樣問我沒有什麼問題......也不能這樣說,這是下課時間ㄝ?我想做什麼應該都不會過問我吧?事情大概到這邊,當然不是全部,這只是開始。

因為我是正在學德文的交換生,所以在基於我連德文都聽不懂的狀況下我就不必去上拉丁或是法文課,畢竟在第一個禮拜去上的結果我還記的清清楚楚,我上完課還在糾結老師有沒有說德文這件事,完全聽不懂啊,所以我就有一定的空堂作為自由時間,德國這邊過的也非常的安逸,如果有老師生病或著是請假之類的我們不會迎來一位新的代課老師,我們就這樣多出一兩堂課程,剛開始這對於我來說是大大的福音,因為我就可以這樣多出一些時間休息了,但在我嘗試睡在大廳的桌椅上的時候我發現我還是睡不了,會有各種老師、學生跑來跟我說下一堂課已經開始了喔你怎麼不去上課,基本上我會用眼睛去瞄旁邊再打撞球的學生,然後慢慢地解釋我有空堂這件事,我清楚他們可能是認為我睡過頭了所以提醒我,這是為我好我知道,但看到旁邊大笑打撞球的人我真的會有種莫名的感覺,同樣是有空堂,睡覺就不行?這邊有點情緒化了,但因為發生的情況太頻繁,試想一下,你非常的累因為你幾乎周周失眠,然後有人在你睡覺的時候直接把你搖醒或是狂敲你正在睡的桌面,會跟你好心說幾句話的還好,默不作聲指一下時鐘然後直接回頭給你一個背影的人給你的感覺如何,一定是心中各種台灣經典文化或是千千萬萬的草泥馬奔馳而過,我就想睡個覺這麼難!!??

善意的提醒我不能說什麼,雖說有的方法有點過於簡單粗暴但我真的可以接受因為他們是對你好。但我在這邊真的要喊一句話:X他X的德國死屁孩,我好幾次睡到一半被人拿起我放在桌子上的水壺敲頭或是戳肚子,X!我哪邊惹到你們了?甚至有幾次休息前注意到旁邊桌子上有飲料罐,爬起來後就發現隔著三個桌子的飲料罐被打開飲料灑出來的丟在我地上的書包旁邊,我........!很多時候都很想站起來大聲的罵國罵,看到現行犯放下我的水壺我也很想衝過去抓住他的衣領質問,但我不想冒被遣返的風險,忍。

講這麼多了,已經講到了課程、休息,還有很多讓我們來慢慢訴說吧 :)。
德國的學校有分別五分鐘和十五分鐘的課間休息,當然還有午休時間,大概四十五分鐘左右這樣子給我們出小門碩直接在食堂裡面買東西吃,先不提這個,五分鐘的下課是可以留在教室裡面的,午休時間就是吃飯沒什麼好說的,但,那十五分鐘的下課非常奇妙的我們不能待在下一節要上課的教室裡面,我大概在之前說過了但在這邊要重提一下,真的非常奇妙,他們會圍成一個個小圈圈在那邊談話,就站在那邊,遠遠的看過去就真的是一圈圈,而身為一個交換學生我最基本的義務就是要嘗試融入這些小圈圈,於是我就這樣站了進去,這一點大概之前也有說過,我在前一個學期非常熱衷於站進陌生人的小圈圈然後嘗試聽懂不同圈圈的話題,但到第二學期我就放棄了,可能是不同年齡層的關係,我能正常的跟家長溝通但卻是完完全全的聽不懂學生說的話題,可能有非常多新的年輕人語言吧,所以我到最後放棄了。

再加上我因為已經高中課程完結所以不用參加考試,上課也因為上述理由變得比較不認真,所以雖說沒有說出來但到最後他們也有點冷淡,我的學校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沒有太多的朋友,課程找不到參加的意義,都聽不懂只能坐在那邊如果微笑發呆也算參加的話,我沒有任何理由喜歡德國的上學,阿忘記說了,沒記錯的話在第三個月因為得穩有起色再加上我不甘只能坐在那邊聽所以就開始大量的用德文寫日記,隨身帶著德文字典,扶輪社要求的RosettaStone也有勉強跟著進度,但,我知道我做的這一些事情是我對於我自己的要求也同時是盡我的本分去參加課程,讓自己和大家同處於一個努力的狀態,但還是會被老師認為我在不務正業,常常會被要求停下來專心聽課並嘗試理解課程,但我一個字都聽不懂是要怎樣理解?

但其實經過多次扶輪社的聚會我發現大概是我聽力有點問題吧,我不是聽不懂,是我聽不到,我們發現單對單我可以非常流暢的用德文跟別人對話,人一多,我就毛都聽不懂,必須清晰地說出來讓我聽清楚我才能聽得懂,但老師不可能因為我就把說話速度放慢,至少不可能給我三到四個月的時間去習慣,同學的聊天也是同理,他們可以這樣做但他們沒有這個義務也不會去理解,所以到最後我對於學校課程還是沒啥搞懂的。

還有還有,其實我有在每周一下課就會問那些看起來活動很多的同學下課後會不會參加什麼派對啊,有沒有什麼活動啊等等,但,我也不知道這是這篇文章第幾個但了,但就是但,我至今沒有參加過跟他們一起的課後活動,而且也有發生過問過的轉瞬就在轉角聽到他們在討論這一周看電影要看哪一部,我大概是在這個時候非常希望自己聽不懂德文,為什麼他X的要在這個時候就聽得特別清楚呢.......我那個時候非常的傷心。我甚至在那一天一回家就倒頭就睡,希望用睡眠來洗淡今天的記憶。

當然,在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說一些正面的話的,不論我多麼的不喜歡學校,我還是感激那些願意幫助我的同學,很多次的舉動真的在事後認真的去想就會發現都是無心的舉動,其實他們都是非常友善的,只是因為我一開始熟的都不是住在Braunschweig所以會有點困難跟我活動,他們也有邀請我吃過午餐,我也跟他們出去了很多次,要感謝Ruben,因為他幫我介紹了一位同樣住在Weddel的女生依莉所以在每天早上的上學時間我都不會感到無聊,練習德文並同時消磨等車搭車的時間,邀我出去吃午餐的也都是他,Direnc跟Luca也是同樣的友善,有一次美術課我玩心大起用中文英文德文三個語言拍了一隻小短片,其他人都想用另外一位同學拍的純德文版就只有Direnc力挺我亂玩出來的東西,在上課時有時會突然哭出來的伊莎貝拉同學會定期閱讀我的部落格然後給我感想,從中國來的Alice會幫我翻譯一些東西,Clava會跟我討論小說,身體虛弱的Johannes會跟我一臉狂熱的討論遊戲......想起這些東西就嚷我好感傷啊。

我現在的情況是我非常的頹廢,上課基本上都是在用手機,只有美術英文數學這些課程外加一個德文基礎會參加,其他都是放棄,可能同學看到這樣的我就對我失望了吧,前半年的笑臉現在就如同陌生人一般的生分......可能我真的做錯了吧,應該要無視那些痛苦和無奈繼續堅持下去的。

咳咳,但我不後悔,做錯了就是做錯了,沒有學校的美好生活我還是可以在交換生中獲得吉祥物一般的地位(?),我還是能跟三個交換家庭打成一片,我的德文沒有在交換生中最好但我能跟家人暢談三個小時以上喝杯水繼續,我還是非常喜歡我的這個德國交換計畫。

ㄚㄚ忘記說了,聽其他兩位台灣女生說,在他們的學校裡面沒有太多的外國人,基本上沒有,鎮子也很小,所以常常會上上報紙然後被學校同學視為珍稀生物這樣,但到我這邊就悲劇了,在學校食堂前面的牆上有一副應該是美術班做出來的作品,是依附世界地圖,大部分國家都被填滿橘色,只有少部分是空的,我對這副畫特別在意因為我看到了台灣,人在國外就會特別敏感,因為中國的打壓關係所以會發生各種不認同台灣主權的情況,所以一看到那個貌似有被放大的番薯,我就突然超級關心這副化的完成與否,還為那些沒有填上顏色的國家著急,結果到兩個月後,遲遲的兩句話寫在了這副作品的下面:

"我們的學生來自七十二個國家。"

我那個時候心中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感到特別的激動,就讀這一所學校的榮譽感莫名的膨脹了起來,但仔細想想不對啊,怪不得這所學校的學生在八個月起前面對我這個交換學生的眼神是那麼的淡定,原來早就習慣了啊!?我還在想怎麼這個學校走在路上視野範圍內一定一個中國人,原來是我分辨不清其他外國人啊!?原來走在路上的都是啊!?所以出發前扶輪社學長跟我們說的那些教他們寫中文阿,講講外國文化阿等等來爭取他們的好奇心的辦法都是這麼的無力,他們天天都在跟外國人交流啊,其實這個情況我在剛開學就已經發現了,我再眼殘還是能分辨出納些戴頭巾的學生是中東來的,絕對不是德國人,但我以為這是德國的常態,跟別人問過以後我才知道只有我遇到這個情況。

好,那問題來了,身為一個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外國人的神祕感還有中文的藝術感都被剝奪了,那我還剩下什麼優勢?德文不會正在學,相對於正常情況(只有德國人),你覺得他們會更有耐心來慢慢跟我一句句解釋德文還是會變得比較不耐煩呢??
--------------------------------------------------------------------
寫到最後有點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冷靜下後在這邊最後做幾個總結:學校生活很辛苦,但交換生活不是只有美好的事物,雖說美好的事物會帶給人久遠的記憶,但讓人傷心悲哀的事情也會同時讓人學到東西。

這一年來的學校生活或許對於我來說不是非常好的記憶,但一定有帶給我什麼東西,或許因為天天無聊坐在那不知道在做什麼反而激起我的讀書慾望(我已經報名微積分和日文先修班了),也或許最起碼讓我見識到了德國的教育環境,現在要突然想起來到底友邦到我什麼真的有點難呢,總之我是不後悔的。

我現在是不會對當初發生的那些事產生共鳴的了,這篇文章看起來義憤填膺不要不要的其實就只是我對照我當初寫下的幾句敘述嘗試去回朔當初我的感覺這樣。所以我絕對不會說我討厭德國屁孩(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