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2016/01/11 中 大陸台灣議題mit中國人網友

2016/01/11
以下單純個人經驗見解

今天晚上原本因為第一天從新家上下學非常累所以打算提早睡的,但不自覺的就在網路上流連了一個多半小時。

其實是在LOL中遇到疑似用漢語拼音在說話的玩家,從遊戲ID看不出什麼但我還是用破破的漢語拼音跟他嘗試對話,但只有在遊戲中有不能打中文的限制,出去後因為打得也不錯就互相加了好友,原本想說就下線睡覺了但還是忍不住點開他的對話欄跟他聊了起來。

最近發現我玩遊戲不是為了玩,說的好冠冕堂皇哈哈哈,說真的,我發現我在一場遊戲結束後遇到投機的玩家並在加了好友後的對話讓人最是開心,不管溝通最順暢的中國人還是只會用破破英文的西班牙人,甚至是只會用德文的14歲德國學生,在之前最誇張的是遇到29歲的德國人,都可以在暢談的過程中讓我感到愉悅,甚至有些德國人會在我的要求下用skype只用聲音來溝通,練練德文也好。

今天遇到的這個中國人大概是我遇到過身世最特別的一個,出於網路上的潛規則,名字是不會說出去的,所以我在一開始只知道他是住在義大利的中國人,一開始就拋過來一句:[台灣人?那跟大陸人一樣啊?]讓我有點難堪的接不下去話。

差一點就跑去堅持那不知道能幹啥的民族氣節直接嗆說台灣是獨立的直接把視窗關掉了,經過幾秒鐘的沉澱還是忍了下來,因為前幾次也遇過幾次中國人,但很多次都因為理念完全不同所以互相不理解,你講你的我講我的這樣,最後也是隨便了事,這次就不一樣了,也幸虧我忍了下來,慢慢地跟他攀談才能在最後知道這麼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不能以害群之馬來斷論一群人啊,遇到前面那幾個真的也是我運氣不好吧。

當然跟他說了我是在德國的交換學生,他也跟我說他是在義大利跟父母一起打工的26歲青年,國中二年級輟學,我還是蠻驚訝的,這種背景真的不多見啊。中國父母竟會讓孩子輟學?讓他國二那年就跟他們一起到國外打拼?應該是都已讀書為最高目標不是嗎?

先不論這個,我們一開始基本訊息交換完後我看氣氛良好就說出這句:[但台灣還是有自己的政府啊,你們目前也沒以掌管我們的實際權力,這兩個都是事實你不能否認喔。]

他的反應沒有太激動,跟之前的中國人不一樣,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我們都是中國人。當下我愣了下,這些月一直在心中糾結台灣大陸的衝突,卻忽略了最基本的事實,對啊,我們流的都是中國人的血為什麼要這麼在意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呢?

在一片和平的氣氛下我提出了互相交流各自國家對互相國家的看法,我先說的是我在國中三年所學的歷史,有關於民國初年那邊,大概就是把共產黨俄羅斯派人來中國成立、張學良挾持停戰、打日本時背後捅國民黨刀這些課本上的東西用相對溫和的口吻講出來,至少一開始是溫和的,因為講著講著發現中國教的歷史內容差不多沒有另外添加怪怪的東西,只是比較不好的東西刪減然後打日本這一塊特別龐大以外都是差不多的,沒有被打斷的順利講下去的情況下越講越興奮所以就越談越多了。

發現互相對課本上教的歷史都保持存疑態度大概是我們真正敞開心胸開始大談特談的時候,我們連台灣立法院打架事件都談到了。我知道我把台灣的黑暗面翻出來有損我國顏面,但,那個東西連德國小孩都知道了那基本上對岸沒聽說過真的非常奇怪啊?所以說了應該沒差?

不重要,總之,可能是因為我做了一個拋磚引玉的動作(高中說這是錯誤的文法但我不管我用的順手就好:P),他也跟我說了非常多對中國政府的不滿。

他說,他會輟學出來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共產黨的原因。

越南還有好多的東南亞國家,中國常常就把大筆大筆的款項丟向了國外,那都是我們的血汗錢啊,他這樣說,薪水低,花費高,怎麼活?連自己的國家都沒顧好就先把款項往國外丟也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拿回來,共產黨一堆貪官(原話),聽到後我也是非常驚訝貪官這種事情國外也會有,原來不是只有台灣有?他說他會出國打工也是因為外國的消費是和賺錢能力成正比的,有點看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不管高低薪資都能過得很好吧,在義大利賺錢比較好,在這邊多賺一點回國花,看到這邊我莫名的有點心酸。

最後這邊是重點了,我問了,[你說我們都是中國人,那,台灣如果跟大陸合併,你覺得如何?]忐忑的問了,結果秒回[別,千萬別。],這答案出乎我的預期之外啊,我以為會聽到這是理所當然之類的話,結果?

他說,台灣自己一個小島過的很好,不用變,現在就很好,如果加入共產黨那不知道會被壓債到怎樣的程度。一邊說,他也同時說,[如果當年國民黨勝了,那現在我們就是美國啦。]也是,有一個能讓人民貢獻全部心力在賺錢的政體外加上比美國不知道大多少的人口基數,想不成為世界第一也是挺難的。他跟我說,[有人動台灣的話中國一定會揍他媽的。]應該是會幫我們報仇的意思吧[你看看朝鮮,當初如果不是我們幫忙,美國早就占領啦,連美國都不敢動我們。]一個大哥護小弟的概念?哈哈好可愛的畫面。

但他真的非常不喜歡共產黨,說他在大陸看的各種抗日片都是把大陸描寫的非常勇猛,台灣就是非常的賤、沒品,他才不信那些東西,但讓我大笑的是,他也在這同時回了我一句:[你們台灣的馬英九也是一個猛人啊,做事能讓人找出那麼多笑點。]我只能跟他說馬總統做的很好,只是在這個時間點沒有總統能做好事的。話題繞回去那個嗆我說沒有中國就沒有台灣的中國人身上時,他也非常氣憤地說那些人就是被中國洗腦的狗。

教育制度也是有做稍為的交流,他國中輟學所以不太清楚大陸的方面,但還是有自己個人的獨到見解,[讀書做什麼?我現在打工賺的錢比清大北大出來的薪資都高啊。][我們台大可以賣雞排。][那個我知道,但我們比你們早就有了。]

真的是越講越歡樂,但也是辛酸。長達一小時的暢談我只記得片面了,也因為當時的情緒高障非常的興奮。

今天感悟了很多,最重要的一點大概就是"同樣流的都是中國人的血"這一點吧,真的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原本因為武力上的完全差距讓我生不起反抗心自我催眠說就算真的回歸了也可以是自治區的逃避心態也被我正視,或許他說的可能帶有偏激,但就是激醒我了。

當然,對這一切當然還是要保持著懷疑心態的,跟他說的一樣,相信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